Tuesday, October 1, 2013

我家有男人

今年夏天,我們與長男長談.  我們的結論是, 儘管在暑假期間他為了有多些時間玩電腦而將功課做的迅速確實, 但當他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玩電腦, 甚至願意不擇手段來爭取玩電腦的時間, 兒子已經將電腦遊戲當成偶像.  不僅看重它, 為其妥協, 甚至還賠上他的人格及誠信.

You shall have no other gods before me...You shall not bow down to them or worship them; for I, the Lord your God, am a jealous God...~Exodus 20:3, 5
"除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... 不可跪拜它們,也不可事奉它們,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忌邪的 神."--出埃及记 20:3, 5

我們要他深思反省.  希望他會活出信實正直, 榮耀神的生命.  很遺憾,老爸發現長男並無悔意, 只能處以極刑--一整個星期沒有電腦使用權.

對一個十幾歲的年青人而言, 不能使用社交媒體是十分殘酷的懲罰, 更不用提是一整個星期之久.  長男當時有如晴天霹靂, 一臉錯愕.  下一秒就看他一臉氣憤, 不斷深呼吸.  我看著他,感覺他的火山瀕臨爆發邊緣.  心想 "孩子, 千萬別還嘴, 千萬別還嘴".

長男還是開口了, 而且還出人意料的說華語: "你們真的很討厭!!" 接著轉身進房間.
這回換我楞住了.  沒了啊?  就這樣?我不敢相信 "很討厭"是他唯一的還擊! That's it?

我反复思想, 決定等兒子情緒穩定後和他談談.
我的開場白是這樣: "兒子, 我了解你很氣惱爸爸給你的懲罰, 我也知道在學校裡年青人罵粗話是家常便飯, 但是你沒有口不擇言, 你還是選擇了節制 (self control) ."

兒子靦腆地笑了, 似乎欣慰我注意到, 也肯定他的表現.  "我明白自己的底限在哪裡."  換句話說,  他不允許自己多說幾句, 以免失了自製力.

我隨即想到聖經上說:

Keep your tongue from evil, and your lips from speaking guile. ~ Psalms 34:13
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。篇 34:13

He who is slow to anger is better than the mighty, and he who rules his spirit, than he who captures a city. ~Proverbs 16:32

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,制伏己心的強如取城。箴言 16:32

雖然兒子還沒有意識到, 但他已經在用行為榮耀神了. 兒子長大了.  不是一個男孩,而是個男人了.
節制是成熟的表現.  兒子, 我以你為榮.  Thank you for building me a son, O Lord.

How can a young man keep his way pure? By living according to your word.~ Psalms 119:9
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?是要遵行你的話。--詩篇 119: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